close

減輕乳房腫脹的有效方法﹍﹍出自台灣母乳協會 
(我有把各家方法稍微整理一下~)

◎熱水瓶法
        適用:熱水瓶法是減輕乳房腫脹的有效方法,尤其在乳房非常漲痛,不容易吸吮或用手或擠奶器將
        奶水移出時。

        方法:

  1. 找一或兩個寬口玻璃瓶(大於乳暈,口徑約3公分,醬瓜瓶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清洗乾淨。
  2. 找一個湯鍋,裝水,放入玻璃瓶,加熱煮沸,使玻璃瓶吸熱。如果不方便煮沸加熱,可以在瓶子裡加入熱水,靜置幾分鐘溫熱玻璃瓶,但以煮沸效果較好。
  3. 小心把玻璃瓶夾起,用毛巾包裹瓶身。
  4. 將瓶口斜沖冷水降溫至合適體溫,但注意保持瓶身溫熱。
  5. 將瓶口套在乳房上,緊貼皮膚,身體微向前傾。
  6. 有可能會有乳汁滴入玻璃瓶,如果沒有亦無妨。
  7. 保持此姿勢至瓶身冷卻。
  8. 試試看乳暈是否比較柔軟而容易哺乳或擠奶。
  9. 如果乳暈沒有變柔軟就再從步驟一開始再做一次。
  10. 如果脹痛減輕,請趕快哺乳或擠奶。

消除乳房漲痛,你可以在餵奶前熱敷或做溫水淋浴或熱水瓶法,然後在兩次餵奶之間冷敷。

◎蓮篷頭法
背對著牆上的蓮篷頭,讓溫水自然順肩膀流下,兩手先輕輕按摩硬塊,再順著乳汁泌出的方向用手指輕推,然後就如一般用手擠奶的方式來擠輸乳竇,很快就通了。通了以後,就趕快停止沖溫水,盡快讓寶寶吸吮,以免熱水刺激漲奶,再沒有有效的移除奶水前,乳腺又容易阻塞。我都是直接在淋浴間把前面一些奶擠完,一出來寶寶就可以輕鬆愉快的吸甜甜的奶了。

沒有淋浴設備可以使用時,也可在臉盆中放一盆溫水。媽媽傾身向前,把腫脹的乳房浸入溫水中,如以上方式輕輕按摩後擠一些奶出來。 

有時硬塊不會馬上在淋浴浸水後馬上消除。只要硬塊開始變軟,就可以馬上繼續擠奶,或是直接讓寶寶吸吮。寶寶直接吸吮是最有效的方式,角度和姿勢可以參考以上欣怡的回答。

◎高麗菜葉法
減輕疼痛感的方法:可以試試用高麗菜葉敷覆在乳房硬塊上,藉由高麗菜葉的冰涼,及恰好合適的碗狀,達到冷敷的效果。

使用方法:把高麗菜葉撕成自己需要的大小,洗乾淨後用紙巾擦乾,覆蓋在硬塊上。葉子軟了,再換一片。

◎硬塊按摩法
以食指跟中指疊起,在硬塊上以螺旋狀的方式點狀直接加壓按摩,按摩幾分鐘之後,再趕快擠出或是給寶寶吸,效果不錯。

另外,如果妳的硬塊固定出現在乳房的某一邊,或是下方,那麼通常有兩種可能:一是妳的寶寶因為姿勢的關係,經常有幾條乳腺沒有吸到,造成奶水堵塞。此時,妳要改變餵奶的姿勢,改以「橄欖球抱姿」讓寶寶吸奶,或是讓寶寶直趴在身上的趴姿,讓寶寶將堵塞的乳腺吸通。

另外,許多乳房較大的媽媽,很容易在乳房下方發生硬塊。在擠奶與餵奶的時候,要記得將拇指與其他四指彎成C型,托起乳房的下方再擠或餵,或是餵奶時適度將上身前傾,將乳房的位置稍做變動,以便下方的奶水可以完全移出。
避免乳房硬塊,除了按寶寶需求餵奶之外,如果初期乳量太大,也要在每次餵奶後,將寶寶吸不完的奶水,移出至自己感覺乳房柔軟、舒服的程度。不要過度擠奶。過度擠奶,也是造成漲乳、硬塊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