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整夜不斷的量血壓中,才小瞇了一下,就天亮了~

早上,護士要我排氣之後才能進食,
想要早點排氣就要不斷的翻身,
呼~這有什麼難的,我平躺的正難過呢~(手術完時只能平躺,連枕頭都不能墊)

我覺得我在懷孕生子這件事情上,應該還算是上進的媽媽,
該散步、運動都有做,該戒口的也戒口(除了冰淇淋),
營養補給品也有吃(鐵劑、鈣、發奶茶),
所以這個要翻身的時候,我也是很努力給他左側、右側的翻,
只是第一次翻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會痛ㄟ!!!

之前可能因為麻醉未退完全,剛醒來的時候並沒有覺得哪裡不舒服,
但一翻身,就感覺到五臟六腑大移位的樣子,會痛~
好加在我同學有交代我手術前就先自費要打麻醉,
就是有一台機器會在你身旁,直接接在原本的點滴上,
延伸出一條線,有一個按鈕,痛得時候就按一下,
如果要翻身前怕會痛,就翻身前先按,再翻身。

剛開始的時候,我想說都已經自費花了5000元買麻醉藥劑了,
幹麻還要痛才按啊,當然是先按再翻身,既然都花錢了,幹麻還找罪受,是吧~
不過,不知道是開刀的麻醉沒退完全?還是怎樣?
就算是沒按我也覺得還挨的過去。

不過啊~我歐巴尚心態又出現了,想說錢都花了,就給他按下去啊,不用白不用~
按了幾次後,正當我娘在誇我說:你的狀態算很好ㄟ~我看有的人開完刀,麻醉退了後,有很多症狀,有的會吐的很誇張ㄟ~
我馬上和我娘炫燿,提起右手上的按鈕說:
哈!有秘密武器!按這個麻醉劑就不痛~可以用錢買痛苦,幹麻省這點錢呢~
正當我沾沾自喜自己有先見之名,真是冰雪聰明吧!!!
結果gao在旁邊說:這按太多會不會不好啊?會不會有後遺症?
搞的我和我娘開始擔心起來,想說:
對喔~會不會是嗎啡啊?我這樣猛按,是不痛了,結果最後染上毒癮就糗大了!?
毒癮是我亂講的啦,只是想想也怕有後遺症,那還是省點用,真的會痛再用好了,反正翻身時候的這種痛,我真的也覺得還可以忍受的過去。

一般來說,開刀後24小時左右會排氣(就是放屁啦),
我就說我是個上進的媽媽吧,很努力的翻身來幫助排氣,果然在大約第15個小時的時候就排氣了,聽說這樣算是快的,住我對面床的媽媽不知怎樣,聽說很痛,所以都沒翻身,過了24小時還沒排氣,後來還是藉由打針來幫助的樣子。

放過屁後,護士就來把我的尿管拆掉,我這才知道原來我有插尿管,大概是開刀的時候就插上去的,當時因為麻醉,所以沒感覺吧~拆尿管之前,護士和我說會有點痛,但其實還好ㄟ,和翻身的痛比起來,翻身感覺稍微痛一點。

放過屁,表示可以進食了,但因為腸胃是整各淨空過的狀態下,醫院交代從清淡的食物開始,但最開始的時候先是喝白開水。
大家應該都有聽說過:坐月子喝水會有小腹。
我想我這是後應該已經是坐月子啦,那喝水不就會有小腹,一開始我還不願意喝,結果護士一直來問我喝完水有沒有異樣,我說我沒喝,護士好心的倒水給我喝,盛情難卻之下,我只好喝了白開水。(後來覺得我在堅持什麼,因為後來3天都要吃子宮收縮劑的藥,還不是得配開水。)

我還和gao說:怎麼辦,喝水會有小腹ㄟ~
gao說:那反正你本來就有,還在怕什麼~
更!!!

喝了水之後沒有異樣的話,就可以進食了,醫師交代我要盡快尿尿與便便。大概因為我剛開始怕喝水會有小腹這個傳說,所以都只喝一小杯水,也就都沒有尿意,直到第三天,護士要我中午12點前一定要下床,至少也要尿尿,並交代第一次下床要有人在旁,大概是手術後怕有一些貧血問題,所以需要有家人在旁協助吧,貧血習慣的我,想說頭暈是個小問題,不怕不怕啦~

我到第三天中午11點,趕在護士所說12點期限的前一小時才願意下床尿尿,第一次爬起來,腹部有點小痛,但也還好,忍的住。下床後站起來覺得也沒有頭暈啊,一切真是太順利了!!!

才下床走沒兩步,天呀~事情真的不是豬頭可以想像的到的~媽咪呀~原本平躺著的五臟六腑都因我站立起來,隨著地心引力的往下掉,可以深刻的感覺到肚子裡一堆東西往下沉,明明肚子裡是裝肝臟腸胃,卻好像裝著的是鋼筋水泥般的沉重,拉扯著我的肚子,往下沉的力量痛到我想蹲下算了。但是尿尿的任務在身,我還是拖著沉重的步伐往廁所走,偏偏另一床的產婦也在用廁所,買尬~產婦在裡面都要用沖洗瓶洗呀什麼的,我痛的要死,也只能在外面等。

我娘不知道我在痛,還和廁所裡那個產婦的娘聊起天來,湊過去看人家的寶寶,還笑笑的和我說:好秀氣喔~你來看~
拜託,我已經痛到不行了,就連站著沒動都在痛,肚子裡下沉感覺的痛,拉扯著我開刀傷口的痛,我一直用手扶助開刀的地方,因為感覺好像要裂開來了般的痛,痛到開始懷疑該不是因為我凌晨開刀,那些臭臉醫師團隊沒給我縫好吧,不然傷口怎麼覺得就快裂開般的拉扯著我的肚皮,要不然該不會是針沒給我拿出來吧,x的,有夠痛~~~

我娘回頭看我的時候,發現我已經兩腳在發抖了,對~我真的痛到要站不住了,好想把下半身切了,因為整各下半身痛到不行~

好在我可以用廁所了,我媽扶著我緩慢的走向廁所,真的很緩慢,因為每動一下我就痛到不行,根本痛到沒力氣走,大部分的力氣是靠挨在我媽身上走過去的。
進了廁所,我想到要彎腰脫褲褲又是一個無力,痛到不只腳在抖,連我說話聲音也因為太痛而開始抖動,我媽見我痛成這樣,幫我脫了褲褲,叫我不用坐下了,直接上,我媽再幫我沖洗下半身。

好不容易完成上廁所的任務,走回病床旁時,我老媽居然天才的說要叫護士來換床單,因為我惡露有弄髒床單,可是,天呀!我痛到只想馬上好好躺著,正想和我媽說:不用了啦(聲音漸小~),才說個「不」字時,我媽已經跑出去了,害我又得抖著下半身站著等~

雖然痛的要死,但總算完成任務,不過老實說,之後進食,我都湯湯水水適量就好,不敢喝太多,因為我實在不想再下床,就連醫院每天下午的影帶教學課程要我去上,我都很想說:給我輪椅,其餘免談!!!

第4天,下床時後還是感覺痛,但這次有學聰明了,起身後,先靠在床沿,等平躺著的內臟先適應垂直的,等它們都下沉到就定位,再走路。雖然還是痛,但有比前一天好多了,或許醫院照三餐給的止痛劑有發揮作用了吧!!!護士來觀察我的時候,發現我不太下床走動,冷冷的叫我要去適應那個痛,越走就越會發現怎樣的姿勢才比較不痛,然後又檢查我的束腹帶,發現束腹帶下緣剛好在開刀傷口附近,就說那我當然會痛阿,每動一下束腹帶就壓在旁邊,那一定是痛的,所以幫我調整束腹帶,把刀疤傷口包住、固定住,果然,再次下床走的時候,因為傷口固定了,比較不會因為走動時晃動到,比較不痛。

為什麼我的束腹帶綁的位置會不對呢?這也不能怪我啦,因為每天都有護士來檢查我的傷口,並且會解開束腹帶,壓我的子宮(壓子宮時候會痛,尤其前兩天,護士要壓之前,我都會先深呼吸再憋氣,不然真怕叫出來~),觀察惡露狀況,並檢查子宮是否下降的順利,或許是沒注意到,所以束腹帶綁的比較上來,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吃飯時坐起來,束腹帶就往上移動,所以之後要下床前,我都會先將束腹帶固定住傷口,再下床。

第5天,果然漸入佳境,我已經可以下床走了,痛的程度越來越輕了,雖然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速度也很慢,但比起之前真是好多了,走到走廊,看到也有人和我一樣走路一跛一跛的,手會放在肚子附近,一定也是剖腹吧,感覺滿好笑的!

說真的,我是比較怕痛的吧,因為我看我對面床的產婦,人家就比我勇敢,早就下床了,他和我說他也是忍著痛下床,我就是家人都固定陪在旁邊,要什麼通通幫我準備好好的,所以都不敢下床,他家人要上班,白天一定要靠自己,再痛也要忍著阿~哎呀呀~我就是太幸福了啦!!!

附帶一提,不知道是我腸胃太順暢還是怎樣的,那個排氣我排了好多天,每天不斷的放屁,放到我快瘋了,因為那屁不像我們平常一樣來無影,去無蹤,而是會先在我肚子繞著大小腸跑,感覺像要拉肚子前的痛,然後屁才會出來,所以好幾天我的肚子超不舒服的,不斷的肚子痛,不斷的放屁,和護士醫生反應,她們都說排氣很好,可是我肚子不斷的痛,也只能盡量不要吃會脹氣的食物。

寫這麼多,就讓我想起之前問我同學說生小孩很痛喔~他說:等你生出來就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對啦,這句話在我帶了近2個月的小小郭後,很認同這句話,
但是~
值得並不代表不痛好嗎?!這是兩碼子事啊~

還有,不只一個人問我說:聽人家說剖腹的傷口大概5~7公分這麼小而已?
麻煩大家告訴我那個造謠生事的「人家」是誰好嗎~明明傷口有12~15公分這麼長,請不要再被騙了啦!

最後,我還是要說,如果可以的話,還是盡可能自然產吧,因為女生比較容易子宮病變,屆時如果又要開刀又得要再劃一刀,你想,同一個地方畫那麼多次對人體是好的嗎?!而且以中醫立場來說,剖腹是比較傷元氣的。(嗯~我承認我真是滿嘴仁義道德,自己說一套做一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