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聽了一場演講:用創意說故事-用繪本和孩子互動、學習
這是  豆芽 蝴蝶 carol的美麗花園   carol謝淑美在何嘉仁的演講
除了平常工作上的受訓上課,我已經好久沒趣聽過演講囉~(公司的演講、讀書會就已經一堆啦~)
所以,還會主動報名,實在是因為....
太愛逼小孩讀書啦!!

一開課,carol就對著大家問:
哪位是「粉紅吉娃娃」?
唉喲喲,低調的我,居然被問了起來,
不過這carol實在很用心ㄟ,
我習慣低調,很少在人家部落格留言,
在他家潛水一陣子,第一次因為報名了這演講而留言說我已經報名,
carol很快的回覆我說:
記得來跟我打聲招呼,讓我知道是誰有這麼可愛的暱稱“粉紅吉娃娃”

吼~害人家整各害羞起來,本想課後低調的去自首,
被這樣一問,真是害羞啦,
人家這暱稱就從年輕用到現在阿,
我的專長就是裝可愛和不要臉阿~
(不過我有在想,50歲的時候還用這各暱稱,我應該會有被喊打的危險)

回歸課堂正題,
一開始,carol問我們:
為什麼要講故事給小孩聽?
培養閱讀習慣、培養親子關係、培養親子共讀、、、

這時候,一位媽媽說:好玩
carol說:這沒有標準答案,不過這就是他希望得到的答案~

我們大人已經習慣做每件事情都有他的目的性、功能性,
其實,陪孩子讀書應該是一件很單純、很快樂的事情,
所以說故是給小孩聽,希望小孩能夠從中得到快樂,
其他的培養閱讀習慣、教養等則是附屬的獲利。

既然說故事給小孩聽是一件快樂、好玩的事情,
那麼,我們就要先說說怎麼樣讓小孩至少不討厭看書~

如何讓小孩不討厭看書?
嗯~這應該比要小孩喜歡看書來的簡單一點吧?!
說來簡單,想起來還真難,
carol隨便提到的幾句話,聽起來都好耳熟:
「不可以咬書」、「不咬可撕」、「還看電視、去看書」、、、
吼~這幾句話,就算我現在還沒對鐵雄說過,我想以後應該也會吧~
可是看書的規矩這麼多的「不可以」,
或是像是懲罰(再看電視就去看書),
或是像是考試(是後要寫心得),
小孩怎麼會不討厭看書呢?

上次我po的「不讀書,開扁」這當然是好玩的,大家不要當真,
也不要熱心主動的幫鐵雄打113兒福專線,
你看我最後還不是讓丟下書,飛奔去找他的玩具去~
(雖然我心理是有點滴估:枉費為娘一番苦心),
所以囉,為了讓小孩不討厭看書,應該本著以好玩的心態,
就算小孩跑掉,就順著他吧!!

好~那麼,我們什麼時候抓小孩來看書?
適合說故事的時間?
我腦海理馬上浮現,人家不是都是睡前的床前故事嗎?不就是睡前讀嗎?
carol認為應該看自己小孩什麼時候、什麼狀態下願意靜下來聽故事,
只是一般會是在洗好澡,全身放輕鬆的狀態下,所以大家會在睡前讀故事書,
像鐵雄阿,我都拖到他晚上才洗澡,洗完澡就喝奶,邊喝邊睡了,
雖然我愛逼小孩讀書,但還沒笨到硬要他睡前讀書,這哄睡的最好時機可就被打斷了,
我反而在這小子剛睡醒,還傻笑著,還沒想起他那一堆玩具的時候,抓他來讀書。

適合說故事的地方?
當然,沒有一定要什麼地方,
不過家長可以刻意營造閱讀角落,讓小孩感覺猶如個人秘密基地的一個小天地,
carol自己是放一個畫架在家裡,每各星期畫架上放不同的書,
不用強迫小孩去唸,小孩每天經過,或許就會過去翻一翻,
我自己另外看過汪陪挺的書,他是說讓孩子隨時可以接觸到書,不要讓書永遠擺在書架,
carol也有提到聖誕節佈置居家,他也用書來佈置,書也可以當做裝飾品、點綴生活空間,
也就是說,讓書和玩具一樣,不要束之高閣,孩子喜歡玩具,也就會親近書。

好,現在來說說:如何說故事?
說故事的語氣?
要融入劇情、融入角色,作者所用的文字,就蘊含該故事內容所需的編排,
舉例:「不願吃」,你就要用台語說:每燕賈,因為這可能代表故事主人翁的心情或背景的介紹,
又舉例:「只要....」←後面那些點點點,就代表這句話還沒說完,語露玄機卻又沒說出來,
所以我們的語氣也要有點吊人胃口的變慢,讓孩子急著想翻下一頁來看結果發生什麼事。
我自己覺得,盡量啦,反正我們又沒經過說書的訓練,大可不必演的太誇張,用心去揣摩故事就好了。

說故事的時機?
不要在遇到問題時才丟下一本書,平常就讓小孩接觸各種書籍,
包括不是那麼快樂的:戰爭、死亡、分離、失去等等的書籍,
等於是事先打預防針,
不要在孩子正經歷那痛苦時才去說那一類的書,這無疑是傷口灑鹽。

說什麼故事?
1.經典童話:
   不知道經典,很多其他故事無法串聯,
   就像不知道白雪公主,當別的故事提到小矮人,則無法理解小矮人是什麼。
2.現代繪本
   現代繪本常常會有些啟發性,一個議題用各種不同觀點呈現。
3.爸媽的故事
   我們這個年代的生活,對他門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也是很有趣的經驗。
4.生活趣事
   讓孩子知道生活上的趣事,也像是聽別人故事一樣。

------------------------------------------------------------------------
這天我要去聽演講,gao又有工作要做,所以鐵雄第一次單獨給老背外帶在車上。
演講結束,老背來接我,看看我,又看著在睡覺的鐵雄說:

你媽不知道到底要你會什麼?還去上課ㄟ,
看來逼小孩讀書的功力又更深厚了,孩子,你要挺住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