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趁著到台北市立圖書館上課,順便去圖書繪本館瞧瞧~

一下去地下室,看到那堆各式各樣的繪本,真是令人太想尖叫了,好想全部搬回家阿!!!

一張借閱証可以借5本書,台北市民的話,可申請家庭借閱証,一次可借20本書,我看大概需要準備行李箱去拖了。

不是台北市民,爸媽+小孩,一人一張借閱証,3張也可以借15本書了,應該很夠了吧。(小人可以拿戶口名簿去申請借閱証)

 

外文童書區,其實很多繪本很新,但是遊戲書這一類的,大概小小孩的破壞力比較高,確實有些會比較舊一點,一些拉拉書,黏滿了膠帶,我因為怕鐵雄也給人家撕壞了,所以全都借比較耐操的硬頁書。

現在的童書實在是做的太精緻也太精彩了,對媽媽我真的很有吸引力,只是,書真的是買不完,況且買回來,小人也不見得真的喜愛,借書真的是一個好方法。

原本,我就期待可以帶鐵雄到圖書館,不論是看看館藏的書籍,或是參加聽故事書的活動,都很好。趁著工作上的機會,一口氣借了5本書,回家後我卻開始擔心起衛生問題,雖然這幾本書看起來都還算乾淨,我還是用酒精把每頁都擦過一次。

我在擦的時候,心理真的想說:

我的媽呀,雖然圖書館的書真的很讚,可...每次都要這樣每頁都擦,也太累人了吧...

 

所以我上網查哪裡有「書本消毒機」,好像有幾間圖書館有(我真的忘了,總之離我滿遠的樣子,所以也沒記下來。),後來還異想天開的想說,如果機器不貴,我乾脆買回家算了,然後以後都去圖書館借書。上了網拍查,一台8500,噗!我看這價錢我都可以買好幾本書了阿...

沒錢買消毒機,只好乖乖拿酒精消毒,也可以用酒精稀釋來噴就好,另外,拿去太陽下曬書,也是消毒的方法。

後來回家後上網查,聽說市圖總館1樓有紫外線消毒機,唉~我太衝忙了,都沒注意到~

逼小孩讀書一直是我很大的樂趣,但是總不能頃盡家產,加上我想買的書實在越來越多,深深覺的這...根本就...買。不。完

所以,我找了幾種省錢也可以看好書的方法,紀錄下來參考。

 

《借書》

市立圖書館 (可連結官網)

我是去總圖,地下1-2樓為童書區,我只去了外文圖書區,隨便晃一圈,還取捨了手中的書,就借了5本書了,所以中文繪本區我就沒進去了,有人覺得他的分類很亂,因為有些書已作者名字分,有些以主題分,關於分類,我個人倒是不覺得亂,我還滿愛以主題分類的,想教小人屬數,就有一堆屬數的書排好好給你選,我覺得真是大塊人心阿!尤其是適合baby的書,像是一些硬頁書、遊戲書,還有另外一個區塊擺放,實在是太方便啦!!

重點是,還有說故事時間,大部分的故事屋都是2歲,甚至3歲以上,總圖這裡歡迎0-18個月的小嬰兒,裡面提供大書可以適合說故事。

市立圖書館有很多分館,所有的書都可以線上借閱,然後訂書到指定的分館領書、還書,真的滿便民的,如果有指定想要看的書,可以線上登記借閱。很多分館也都有提供說故事的活動,可以先打電話去問看看。

 

國立中央圖書館 (可連結官網)

央圖在我映像中是找資料的地方,不過自從他搬到四號公園那邊後,很多人和我稱讚過這個點了,因為他也有很好的童書區。

央圖和市圖總館都有一個好處, 市圖總館旁邊是大安森林公園,央圖就在四號公園裡面,都是蹓小孩的好地方,晃晃公園再看看書,就是一天充實的知性之旅了。

台北縣民真的可以到這邊借書,我後來查道這裡有紫外線消毒箱,至少安心多了。

另外,聽說位在板橋的台北縣立圖書館也有紫外線消毒鄉,我改天也找機會去看看好了。

國立台灣美術館

美術館內的「雲遊國繪本區」(以前叫做:紙風車繪本館)也可以免費在館內閱讀,zoyo的介紹當中有很像童話王國的圖片!

這個地方,看圖片就覺得好夢幻,我超想去的說(吼~為什麼在台中啦...)~

 

《租書》

新樹幼兒圖書館 (可連結官網)

晚上開放時間:週二、週三、週五延長到 21:00

我看討論區很多人推這個圖書館,因為是針對幼兒的圖書館,所以很多童書,不過因為是民營的,所以借書要一點錢,不過聽說書本都有書套,書籍保存的很好,繳錢加入會員,就可以有免費聽故事的活動可參加,反正你去外面故事屋也是要錢,這些錢是拿來保養書本的,如果住的近的人,網路上有些媽媽很推。

我沒去過,無法評論,不過他營業到晚上,這點真的有勝過公營的圖書館。

小大繪本館  (可連結部落格)

地址:台中市五權西四街55號5樓   (在五權西四路(綠園道餵鴿子旁) )

電話:(04 )2371-1720

台中市則可以到"小大繪本館"看書,在繪本館內閱讀不需費用,若要外借一年年費1200元,一次可借6本書,無次數限制,並且不定期舉辦繪本活動。

 奧莉薇繪本館 

入會費1000,聽說藏書相當豐富。 

貓頭鷹圖書館

會費2000,有日文繪本的故事時間,還有奶娃的故事時間。

 《二手書》

 全省二手書店查詢

很多二手書店裡面也販售全新書,像是期刊類的,可能只是因為過期了,但是還是全新喔。如果還是習慣買回家,或許二手書有保存不錯的書,或是碰到根本就是全新的書。

《書展》

如果一定要買書,我印象中每年2月份左右是書展,我自己目前很期待書展的到來,我想應該有一點折扣或贈品可以A吧?!

《線上圖書館》

國際兒童數位圖書館ICDL

國際兒童數位圖書館,藏書至今已超過一千本書,
包括三十幾個國家的作品在網站上免費提供使用。
ICDL希望能夠達成的目標是從世界各地收集一萬部電子書,
成為「世界上孩子能去的最大的流動圖書館」。
讓3到13歲的孩子使用。
目前網站已經可以用十幾種語言瀏覽,包括簡繁體中文。

Google 圖書搜尋

我只能說:辜狗神,真是越來越神奇了,想要哪一本書,先去預覽內容吧!!

--------------------------------------------------------

ps:

1.老背看我借書回來,一直稱讚賢妻我,一直說:用借的,就很好看啦!!

2.很多人覺得,小小孩的書因為怕細菌傳染,還是自己買比較好,等大一點再去圖書館。我在想,紫外線消毒機只有消毒封面封底吧,這樣...內頁是不是還是挺令人擔心的....

3.總之,我借回來的5本,我有認真消毒過了,比較不擔心了。

4.如果小孩真的很喜歡借回來的某一本書,那就去買回來吧,小孩要看隨時都有阿。

5.我是覺得等鐵雄大一點,將來真的可以先用借的,不然書還真是永遠買不完。問題是多大才比較可以安心的用借的書阿?

6.書展就快到了,我要開始先列清單了啦~(不過我真的會想以圖書館損壞率高的遊戲書來買,圖書館外文繪本通常保持得都不錯,用借的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