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

R0019947.jpg R0019953.jpg      

身體

n   看爸爸出門,急著要跟,跑過去門邊,結果撞到牆壁,黑青一塊。

n   體重9.7,身高77.5(有長高一點點,但還是矮蛋一枚(10%~))

n   打流感及德國麻疹疫苗

n   目前8顆牙,臼齒醞釀中

 

 

新技能:

※吃飯

R0020696.jpg

n   插玉米吃可以自己啃。

n   對食物出現喜好了,要菜頭不要芋頭,一起放在碗裏不只不吃芋頭,還作勢要我把芋頭拿掉。

n   一樣給婆婆邊玩邊餵飯

n 媽媽餵奶時,很豪邁的翹腳

R0019921.jpg

 

※小手的事

n   可以對準的刷刷卡機的單字卡,不過很常顛倒放

 

※身體發展的事

n   打針沒哭,護士說會比較痛的那一針也只有打下去後唉了一聲,眼淚都來不急滴下來就停了,神經很大條~

 

※讀書的事

R0020094.jpg

n   認圖卡有時候會亂比,明明知道卻不聽指令動作。

n   拼圖不會拼對位,可是知道那掉下來的卡片是要放在上面的。

n   書上有什麼圖案,把家裡有的也拿來對照。(認得「聖誕老公公」,從婆家拿來的玩偶,很快就記得叫做聖誕老公公,看到書上的聖誕老公公的圖案,會用手比一比玩偶,表示是一樣的。)(看到書上藍色卡,走去拿我割給他的藍色磁鐵對照,表示是一樣的。)

R0020750.jpg

n   小學館雜誌有拍打顏色的遊戲,結果鐵雄在玩我得攸遊卡時,我順便交他卡片上面的顏色,他馬上打下去,有印象我在說顏色的東西~(我以為抽象的東西他聽不懂,原來都都懂ㄚ~)

n   對於認知類的內容比較聽的下去,媽媽想唸繪本給他聽,常常唸不完一本,他就旁邊玩起來了。

※玩的事

  R0020715.jpg

n一樣喜歡坐在箱子裡

n早上媽媽出門都要讓婆婆擋住,快速出門,不然會換來哭哭的小人,今天一早媽媽我把前一晚拼好的積木車車推給他玩,顧著嚕車車,沒空理媽媽要出門,媽媽我和他kiss bye,也很乖的回應。(有新玩具可以不要娘的小子)(不得不誇讚媽媽我ㄚ,用積木拼出來的車子,就變新玩具囉)

n   積木可以拼車車,雖然媽媽要幫忙壓下去。

 R0020078.jpg  R0019918.jpg

n一直都是對球類比較狂熱,最近發現慢慢對車類越來越有感覺,可以自己玩小車車一下子。

n   喜歡上敲敲打打的遊戲,空的鋁罐可以給他當鼓用了。

 

※睡覺的事

n   睡覺一直都不喜歡蓋被,半夜會拉掉,壓住拉不掉乾脆醒來坐著扯掉。(孩子,你放心,媽媽幫忙你拉掉,等你睡著還不是再蓋上。)

n   睡到半夜如果醒來發現媽媽沒睡旁邊就會罵罵號,等媽媽一進房間,二話不說哭聲馬上停止,然後倒頭繼續睡。

n   睡一睡還是會忽然亂坐起來,還好通常很快又睡著。

 

心智發展

※語言發展

n   動物類:

--(說的非常準確,不過看到長頸鹿也會說馬)

--(發音成「牙~」,小雞和黃色小鳥也是「牙~」,黃色鳥類都會說成「牙~)

--(「ㄚ!!!的學狗叫,並不會說「狗」)

--(「哞~~~」的學牛叫,並不會說「牛」)

n   物品類:

--(ball,但是常常只要圓的東西都說ball,例如看到紅綠燈的圓形的燈也會說「ball)

--(發音成「華~)

n   「爸爸」和「媽媽」敎他說的時候會說,但是要找我們並不會叫,需要媽媽的時候撲過來媽媽身邊或來牽媽媽的手。

 

※認知

n   動物類:小孩對動物都比較有興趣,學動物認知真的比較快,雖然會說的話不多,但是請他指認圖卡,會知道好幾種動物了,例如:兔子、瓢蟲、大象、猴子,貓。

n   物品類:一些生活常用品大概都知道吧~例如:牙刷、鞋子、襪子、衣服、尿布。

n   對於自己的身體知道:五官(眼睛、嘴巴,鼻子、耳朵、牙齒)、手和腳(襪子也知道要放在腳上)

n   聽到門開的聲音就知道有人進來了,看到媽媽下班回到家,有兩種反應,一是開心笑不停,一是尖叫,接下來都是示意進房間,成吸奶隊形排列。

n   莫名的觀察到大人開門時會轉動「門把」這個動作,自己也顛腳要抓門把開門。

n   和鐵雄說「親一個」,會將臉嘟過來碰你臉頰一下。

R0021451.jpg

 

※個性

n   黏,黏人精。媽媽到廁所、廚房,都要黏,廁所門關起來會趴在門上狂哭。

n   需要人陪,在客廳可以自己玩玩具,可是如果大人離開身邊會抗議,要在他視線範圍內。

n   很懂得利用假哭來予取予求了。

n   氣球玩到破掉也沒嚇掉,倒是去撿殘骸,對於汽球不見了剩下那皮的變化很好奇。

n   Y17青少年育樂中心,雖然這小子一向不怕生,誰抱都可以,可是幾次跑趴下來,覺得他對於太多人的場合都沒有笑的很開心,感覺很謹慎的在觀察周圍,比較放不開。(明明婆婆媽媽帶孩子,都左右鄰居到處串門子,怎麼還會怎樣?)

 

媽媽

DSC_0206.jpg

n   因為鐵小子很頑固,不太說話,害媽媽我開始動搖是否要給他看些dvd,讓他學著說些話,真的放給他看,看到呆掉,這樣到底好還是不好ㄚ~

n   其實婆婆會放公視的英文節目給鐵雄看,說是給他學點東西。

n   還是努力拼積木給小子玩,腦袋太鈍,開始偷看dvd的武功祕笈了,越來越沒花招好變了,不過小人就對車子比較有興趣。

n   迪士尼的刷卡機原來要先找動物類的有叫聲,小孩才會比較有興趣阿,很努力的把動物類的都挑出來,鐵雄果然很開心的刷單字卡。

n   敎兩片的拼圖,小人還不會,可是知道要「放上去」,還在想辦法引導中。

n   節約原則,重複拿出前期的小學館雜誌出來給小人看,再加上圖書館借的書,好像也就夠了。

n   家裡附近菜市場常常有童書特賣,上人文化和風車圖書的繪本有些很不錯,而且一本50元而已,這個月上班前逛了2次買了3本,結果上班都遲到了。

n   真的要說想買的書大概就只有英文書了,因為菜市場都只有中文的。

n   遲遲沒有再買書是因為覺得鐵雄常常沒等我念玩一本繪本,就自己翻頁或跑掉了,覺得買了會不會他不看阿。敎認知類的書會比較持久,鐵雄會認真聽媽媽說這是什麼,去指認,但是故事性的繪本往往都聽不完一本,這一點媽媽我有點煩惱,是專注力不夠還是媽媽說的故事他聽不懂,他跑到旁邊玩車車的時候,我還要不要繼續念我的阿?

n   上各月小紅來了,這個月也來了,開始規律的感覺了。

n   母奶已經不做便當了,每天在家親餵,這樣真的輕鬆很多。

n   感冒了,因為怕在家會傳染給小孩,所以都來上班,發燒還上班真的很累,想趴在桌上又不行。

 

爸爸

R0020121.jpg

n   最近假日比較有活力帶妻小出門玩,爸爸認為再多的書和玩具,都比不上直接帶孩子認識這個世界來的好玩又有用。

n   很會陪睡,不過小孩還是媽媽負責奶睡,爸爸是在小孩睡著後,陪睡在旁邊。

n   很愛餵小孩看電視,不斷被媽媽白眼。還想說服媽媽說看電視也可以學東西這件事。(學什麼?不用學,媽媽我不擔心他什麼都不會,比較擔心變成電視兒童~)

n   很喜歡和兒子擠著睡一起。

 R0019964.jpg

n 持續喜歡睡前搶兒子位置睡覺的遊戲,惹的兒子不爽大哭。

n   媽媽想趁環球購物中心週年慶去血拼,和老背說我要去「環球」,老背說:「還球」?你去體育室借球喔,還要「還球」?,切~男人一聽到週年慶就給我裝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