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沒有特別的喜歡李國修、王月,

可是,我喜愛屏風表演的舞台劇,

當媽前去看過幾次,總是在看完劇後,

腦還裏還會有很多片段可以細細咀嚼,

對戲中的對話,總是能夠迸發出許多的迴響縈繞在內心底,

這次看到這對樂觀夫妻的對話,又讓自己不斷反覆的產生漣漪,

所以,也分享給大家!!






 

關於上面的這段訪談,我個人有點小心得,紀錄一下:

關於輸在起跑點上這點,我必須要說,有多少父母的心臟真的這麼強,可以接受考8分的孩子?

雖說,書讀的好不好,絕對不是影響一個人一生成就的唯一指標,

但是,我必須要說,真的在小學考8分,你真的必須注意,

孩子是否有學習障礙等問題?

細心觀察總比錯過黃金治療期來的好吧?!

 

當然,我必須要說,品格養成,絕對比成績來的重要的多,

但是,除了需要注意「學習障礙」等問題之外,

我不期望孩子贏在起跑點,尤其在這個「大家都偷跑」的年代,

學英文偷跑,學數學偷跑,在現在推甄的制度,各項才藝通通都要趕鴨子上架的偷跑,

這當然不是我要的,

可是,我必須要說,在你面對鄰居、朋友等,

炫耀(或許人家沒有炫燿的意味啦!)自己家小孩成就的同時,

做父母的,真的要經的起一再被激起的情緒,

我希望我可以不忘教養小孩的初衷,不被這些散發出金色光芒的寶石所吸引,

可以回家依照自己小孩該有的進度,面對家中的樸石。

 

另外,我要提醒自己,儘管家裡小孩是樸石,

可以不要贏在起跑點,

但是要在黯淡樸石的某些角度,閃耀出些許的光芒,

光芒,真的很重要,

一顆黯淡無紋路的石頭,只會被踐踏,

一小點點的光芒,卻可以散發無比的光耀,

太閃亮的人生,不是我所驥求的,

小小的光亮,足以溫暖一個當媽媽的期待。

(當媽媽的沒有期待,這...很難吧)

小孩的學習,我希望是快樂學習,

但是,快樂學習有一個重要的因子:成就感

沒有成就感,是不會有進步的動力的,

沒有成就感,學習,怎麼會是快樂的?

我希望我的孩子,在某些方面或許不夠突出(←其實到現在我還是不能說服自己接受黯淡的孩子呢~),

但是至少有些方面是能夠發光發亮的,

沒有發光發亮的動力,如何往前邁進,還談什麼快樂學習呢?

一個人沒有快樂學習的動力,對整個人生的價值觀不會失衡嗎?

 

當然,如果孩子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

父母除了可以幫助孩子找尋孩子發亮的方向,讓孩子找到自己,

也要幫助孩子建立強健樂觀的人生觀,

樂觀的人生觀,才能夠面對人生中不斷滾下來的落石,

這點真的太重要了!

 

除了樂觀的人生態度,這對夫妻提醒了我,

給孩子想象力、幽默感、學會愛

這3點,真的很重要,

想象力絕對有助於面對人生及工作,

幽默感這點,怎麼說一定是要的啦,

因為我有2個兒子咩,

以現在男多女少的社會,

沒有幽默感,怎麼把妹啦,是吧?!哈!!

 

「媽媽,你看!!」

呼,這句話真的很重要,

孩子最重要的觀眾,不就是父母嗎?

我們當然要扮演好盡職的觀眾角色阿,

好‧好‧看,

好好看著自己孩子的成長阿!!

 

我還要提醒自己,

爸媽老師都會錯,真的要靜下心聽孩子說話,

孩子不全都是錯的一方阿!

傾聽,真的是我這忙碌的職業婦女,很需要時刻提醒自己的課題。

 

感想很多,可是,媽媽也是需要和孩子一起成長的,

先將這寫感想寫下來,期望在育兒的路上,

在遇到孩子人生中各種轉變與成長的課題上,

自己都能不斷提醒自己,不要忘了這最單純的幾個重點!!

 

ps:

1.這段影片,單純的推薦給大家看看,我的心得也是純紀錄!

2.關於她們和孩子睡到12歲這點,我的觀念也是一致的,

(是指我覺得這沒有什麼,我不認為會影響孩子的獨立性)

(當然,以後有大房子,還是要給小孩獨立空間啦)

(雖然沒有要拼老三,但是還是要好好守住老公阿(羞~~~))

但對於信奉「百歲醫生」的教徒,應該很難接受,

不過,眾觀來說,這對夫妻的教養觀,還是很值得看一看!

3.說這麼多,期望孩子有的沒的,

其實,現在我還只是個希望鐵雄可以好好吃飯的媽媽,

願望其實很小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