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們家鐵雄居然神奇的在未滿五各月的時候,
在下顎看到小白點,我們都很驚訝這小子都還不會翻身,居然就長牙了。

前兩星期去接鐵雄,聽保母說鐵雄最近睡前狂歡、盧小小、不睡,
有一天晚上還「很有個性」的讓褓母抱3各小時,送褓母殘廢的手臂和肩膀,
我去接鐵雄的時候,鐵雄真的晚上10點了都還沒睡,
然後看到沙發上放著超優質褓母買給鐵雄看的書(0歲潛能開發、認知之類的),
我真覺得鐵雄也太不視像了,枉費褓母對她這麼有心,她這小子居然是這樣回報的。


還不會翻身的鐵雄,手指頭開始發展細動作,很愛抓 / 摳 東西,
(不信你看上面那照片,小色鬼的小手往外婆ㄋㄟ抓,平常吸奶她也都這樣給我亂揮,色胚!!)
(這照片是打預防針,大腿被扳著很不爽,針打下去卻沒哭,外婆說這小子沒神經~)
加上長牙,真的是一整個「長牙舞爪」,
聽褓母和我們說鐵雄惡劣的行徑,我們爸媽兩各帶著忐忑的心情拎著「長牙舞爪」的小子回台北。

接下來兩天,我們體諒這小子長牙,所以一向還算乖(乖是我自己說的啦~)的鐵雄,給我開始歡,
果然長牙的小子真不可小看,牙齒這東西,痛起來要人命,長起來也要人命吧,
媽媽我為了讓小子好睡,特地晚上先和他玩一輪,練翻身,消耗體力,再幫她洗澡,然後餵奶,想說這樣比較好睡,
以前睡前吸完奶應該睡去的,這次竟然沒兩下就醒來,
然後自己明明想睡覺,拼命揉眼睛卻睡不著,就開始歡,
好在爸爸最後用揹巾背,在家裡邊走邊逛,才把小子晃昏去,
小子還真的又晚上每兩各小時就哭醒,爸媽兩各只好排大夜班表來輪流哄、輪流睡,
當爸媽就認命點,好在長牙有階段性的,
爸媽兩個想說這種日子牙一咬也就忍過去了,
應該很快他就長到18歲了!←天天在幻想他很快18歲的爸媽,快點賺錢給我們花啦!

有一次,我們兩個看到這小子在出力,好像在便便,媽媽高興的找v8要錄下來,然後想說開始幫她清黃金,
結果.....
竟然什麼也沒有,
小子那結屎面是假動作,還是在逗爸媽開心,根本沒有便便,
然後本來很慘的5天便一次的鐵雄,那個星期拖到8天才便便。

原來,長牙舞爪不是因為長牙,
大概是小子便便大不出來,
不知道是因為滿肚子便便,所以不舒服嗎?
因為第8天便過後,好像就不歡了。

腹部按摩、刺激菊花附近都試過了,
鐵雄就是至少5天才要便,
母奶寶寶不是應該很好便便的嗎?
我想說是我母奶纖維質不夠嗎←我自己亂想的
褓母卻說他兒子喝我的母奶,一天便便3次(本來一天只有1次的)
那...是怎樣?這....也有遺傳嗎?因為我也不是天天便便的人。

褓母問說如果再這樣,需要給他吃乳酸菌或是益菌嗎?

網路上的討論好多種說法,看的我都頭暈了,
大家都說母乳寶寶很好便便,但我們就不這樣阿~
有人說乳酸菌、益菌都是好菌,可以給,
有人說6個月內寶寶自己會製造,不用給,
有人說母乳內就有這些好菌了(母奶有益菌因子(Prebiotics),且母奶是β型乳糖,不好消化,會在腸道中變成乳酸,酸型的環境有利於好菌生長,不利壞菌生長),
奶粉的才要給.....(因為配方奶,牛奶的乳糖是α型,比母奶的β型好吸收,因為都吸收完了,所以不會留在腸道成為乳酸,因此益菌不容易繁殖)
一堆說法,我都不知道該怎麼樣才好,到底要不要給阿?

目前是先在繼續觀察啦,因為新手爸媽都不敢亂給,很怕下錯決定說,

可是有一天老背還是問我說:
不給他吃嗎?
不然我們等鐵雄痔瘡了再給他吃好了!

這....
這樣真的好嗎.....
-------------------------------------------------------------------------------- 


孩童莫名其妙「鬧脾氣」,與體內有益菌數多寡有關 《2004/11/10 15:47》----中華日報醫藥版  

孩童莫名其妙「鬧脾氣」,可能與體內有益菌數多寡有關。  記者郭美杏/南市報導  

許多學童每天上學前夕就「鬧脾氣」,早上出門就會肚子痛,一定是學童逃避上學的「心理作用」嗎?其實不然,奇美醫學中心中醫師賴郁凱說,體內有益菌太少致使壞菌增加,引起腸胃道不適症狀,容易合併情緒不佳,而長期情緒不穩定者,也會引發腸胃功能障礙。  「脾氣」是一個古老中醫名詞,「脾」是中醫五臟六腑中的一個臟器,並非現代醫學指稱的「脾臟」;辭典中對「脾氣」的解釋有二,一為「消化力」,也就是「腸胃功能」,另一為「性情」,這兩種解釋互為一體兩面,腸胃功能障礙、性情不穩定,容易發生在同一人。  
賴郁凱指出,「腸胃功能」是照顧學齡兒童的重點,只要兒童食慾好,消化吸收正常,生長發育、免疫系統就不容易有問題,而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腸胃功能」是否良好與腸道內菌叢的種類有關。  如果腸道內壞菌多,細菌代謝過程容易產生氣體,孩童容易引發脹氣,食慾變差,若細菌排放的毒素過多,可能會出現腹痛、腹瀉、消化吸收不良症狀;反之,若腸道內好菌多,會自然排擠壞菌,腸內就不易發酵產生氣體,還有助於消化,將大分子分解,產生一些對身體有益的維生素。 
 
此時,坊間就有乳酸菌、比菲德氏菌製劑順勢而生,醫學臨床使用也有很好的療效,然而,如果患者的體質沒有獲得改善,一味藉由人為的方法補充有益菌,只要一停止服用,壞菌就立即孳生,脹氣、腹痛、腹瀉等不舒服症狀又復發。
  
至於優酪乳能改變腸道菌叢生態,有增加腸道好菌,維護腸道健康,預防腹瀉、便秘等功效。對此,賴郁凱表示,目前坊間許多市售的優酪乳,並不適合腸胃功能不良的患者長期飲用,因為民眾比較無法接受牛奶被乳酸菌腐敗發酵後的酸臭味,所以業者已先稀釋原始的發酵乳,並且添加大量糖分、香料調味,但為了恢復濃稠的口感,再加入果膠提高稠度,故市售品的優酪乳多半有軟便緩瀉效果,對於易有腹瀉、腹脹的患者來說,反而會使腹瀉情況加劇。 
 
同時,對於排便較硬、便秘患者來說,雖然優酪乳可以立即促使排便順暢,不過只能治標無法治本,一旦不喝優酪乳,依然無法正常解便,所以積極治療便秘的方法,就要確實增強腸道的蠕動力,日後停藥依然能自發性的排便,如果只消極地依賴軟便、通便的食品藥物,永遠無法擺脫排便障礙的困擾。  

最後,賴郁凱也強調,不論是成人或兒童,要讓一個人的「脾氣」變好,先要讓他均衡規律地攝取食物,補充適量的益菌製劑,並且配合中藥改善腸胃蠕動與腸道內環境,長期保留好菌,壞菌便無法作怪,無論是腹瀉或便秘都可長治久安,只要好菌多、壞菌少,每個人的「脾氣」也都會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