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公主升級到母后,但是,
餵母乳....好辛苦~~
尤其是對於小孩不在身邊的媽媽來說....
尤其是對於不小心要出差的媽媽來說....
尤其是對於母乳量不是這麼剛剛好的媽媽來說.....

在世界衛生組織的鼓吹之下,現在很多的媽媽都儘可能的哺餵母乳,
我....不過是眾多媽媽當中的其中之ㄧ,
並沒有什麼特別與眾不同的地方,
可是,再兒子要全母乳滿一歲之際,
我還是忍不住要來碎碎唸自己這條母乳路的跌跌撞撞....

老實說,生產前,我對餵母乳沒有什麼雄心壯志,
大概是看不起自己的小奶吧,
雖然產前就有一點點乳汁分泌,
我還是會懷疑或許那不過就是個幌子,
所以什麼哺乳設備都沒買,大概就是心裡想說自己會沒乃~

在生產完後,因為是剖腹,還未進食的情況下,
鐵雄奶喝不夠,哭的罵罵號,我娘(鐵雄外婆)心疼孫子餓肚子,
數次的要將鐵雄推去嬰兒室喝奶粉。

好在鼓吹母乳的婦幼醫院,看了我的泌乳狀況,不斷的和我娘打包票說:
你女兒絕對有奶,你放心,他只是因為還未進食,沒熱量分泌~
(對~每個護士都來捏捏我的小奶,然後有一點乳汁分泌,就和我娘打包票)

也好在我的泌乳量真的不負眾望,在生產後的第4天,溢乳到不可收拾,
和醫院借了吸乳器來,輕輕鬆鬆的達到140奶量,
這才讓鐵雄的外婆放下心來,支持我餵母乳。

就在解決擔心母乳量不夠的疑慮之後,緊接來的,竟然是過於旺盛的母乳量。
也不知道是我的小奶,天生涨幅空間比較大嗎?
還是我比較無法忍痛?
涨奶痛到我需要在親餵之後,再花時間將他擠出來。

「過於旺盛的母乳量」意味著什麼?意味著我需要時時刻刻與母乳抗衡。

怎麼說?
剛出生的鐵雄,幾乎是每2~3個小時要喝一次奶,
親餵完鐵雄,我必須另外花時間把多餘產量的奶水吸出來,
然後自己吃飯,
然後.....
然後鐵雄就醒了,再親餵,
然後我再吸奶,再吃飯,
每天就是:親餵→吃飯→吸奶→親餵→吃飯→吸奶......
不斷的循環,
你會想:每個媽媽都是這樣過來的阿~
你仔細再看看這各循環動做少了什麼?
睡覺!!
對,就是睡覺,
做月子幾乎都躺在床上,可是我沒有睡覺,包括半夜,
因為我的涨奶,讓我痛到需要時時刻刻與其抗衡,
不然除了親餵之外,我還能夠一天吸出800cc的奶量,
這應該已經是有些人一整天的奶量了,
曾有過我才吸完奶10分鐘過後,靠!奶陣又來了....

這樣辛苦吸出來冰滿好幾冰箱的奶水,應該讓我上班後存糧無後顧之憂吧,
呵~上班後,奶水量依舊旺盛,
產假兩各月的母奶,幾乎通通送人送光光,
除了浪費了母乳袋錢,
更浪費了我日以濟業、焚膏繼晷的吸奶,
鐵雄都喝不到,(他光喝現成的就夠他牛飲了)
 (況且這小子不惜福,一直都喝很少,很討債的小人)

以生產完4各月的的奶量,我依舊過於旺盛,
但是我要上班,沒辦法像產假時在家裡一樣,幾乎2各小時就擠奶,
我只能忍著帳奶的痛,盡量忍到4小時再擠奶,
企圖讓自己的奶量可以達到比較平衡的狀態,
可是從2小時要拖到4小時,
我坐在辦公室位置上,真的如坐針氈
是的,涨奶的痛,讓我坐立難安,
我沒有誇飾,就是坐立難安,
除非鐵雄在身邊,不然我根本不敢隨便出門玩,怕外面不方便吸奶,
可也就這麼剛好,我們鐵雄給人家帶24小時,
我全程都需要用吸乳器自行救濟。

我已經不記得有多少人知道我小孩給人帶24小時還餵母奶,
總是會補上一句:小孩沒吸,光用吸乳器,很快就沒奶~

很抱歉,辜負大家期望了,
我不得不驕傲的說:
並沒有,我們已經快要全母奶一年了。(以現在冰箱的存量絕對可以超過一年)

小孩沒吸,光用吸乳器,很快就沒奶←錯!錯!錯!!!

這句話應該更正:
小孩沒吸,光用吸乳器,很容易忘記吸奶~

是阿,沒有小人不時的在旁邊哭餓,
很容易因為在忙別的事情,或是懶惰,
沒去把奶水吸出來,當然很容易沒奶。

那~我有比較偉大,為了讓鐵雄喝母奶,時時刻刻記得去吸奶嗎?
噗~我沒那麼偉大,是我涨奶痛到我無法忘記他的存在,
必須乖乖的吸奶,不然真的痛到我發火!!

痛到我發火?!
這問鐵雄爸最清楚,
因為如果我晚上去上日文課,不方便吸奶,總是邊上課邊涨奶,
等到下課,早已讓我痛到臉都要扭曲變形了,
央求鐵雄爸來接我。
如果鐵雄爸稍微晚幾分鐘過來接我,我就一陣火:
吼~我痛到要爆了,你還給我遲到~
如果鐵雄爸忙到沒吃飯,想先在回家路上先吃各飯,
我就又要來一陣火:
我都要爆了,你還吃咧~
更變態的,常常因為我一上車就已經是忍痛狀態,
如果鐵雄爸還和我談笑風生,我也是一陣火:
痛~快爆了,你還笑的出來~靠!!!

嗯~我知道鐵雄爸很無辜,可是我真的很痛阿~~
鐵雄爸更為無辜的,是要充當人工吸奶器
吸到缺氧腦麻,然後,還會被我取笑:切~!比你兒子沒用!!

說到需要動用到人工吸奶器,我就不得不說:
有小人牌吸奶器的媽媽,真是一整各大幸福阿~~~

不管哪一牌的吸奶器,真的,都沒有小人牌好用,
我這各假日媽媽,深深為硬塊所苦,
平常是星期一早上將鐵雄運去桃園上班,
大約星期二或三,我就會有硬塊,
有時候星期四再來一次,
總之,
沒有小人牌的御膳房,
一星期來一次硬塊,
我都快要習慣了,
可是每次為了除硬塊,還是搞的我又痛又氣,
每除一次硬塊,至少都要花掉我將近2小時,有時候更久,(可以看上次的經驗)
搞的我腦海中不斷的罵髒話,
搞的我的御膳房被自己又燙又掐的,
有時候真的忍不住痛到要暗暗滴下兩滴淚~
最慘的,是這次除掉了硬塊,
下星期又來啦~~~

再來說說假日媽媽當乳牛的悲哀,
當媽的沒辦法一夜好眠,這已經是大家都不知道了,
可是有太多人以為我這各假日媽媽,就可以好好納涼,
誰會知道,當人家只要在被窩中餵小人的時候,
我卻要在寒流來襲的夜晚,撩起衣服開工,
管你是半夜有多冷,管你鼻涕直流,
最好自己多多保重,
不然就算是冷到重感冒,還是得要半夜起來開工阿~

嗯~你會說:那就伴夜那餐省掉,反正我存量多的ㄚ
對,以我爆倉的庫存量,實在不缺半夜那包,
可是,我就是會痛阿,
我常覺得不要羨慕我奶量多,
就真的是多到讓我痛到不行,
痛到坐立難安,側夜難眠阿,
只好乖乖起來開工。

有一大段時間,
一天總共有24小時,我一天開工6次,
24除以6,也就是說,每4小時就要開工一次,
假設包含消毒奶瓶等的作業時間,
每次大約花30分鐘,(不加上萬一有硬塊,要花掉的2小時的話)
那麼,每3.5小時需要抽身來做便當,
在扣掉吃飯、上廁所的時間,
每時段可以做正事的時間,大約3小時,
白天都還好,
晚上呢?
對,幾乎每3.5小時要起來一次,
甚至是3小時,因為假日媽媽,
往往沒這麼順暢,所以花費更多時間讓它慢慢流~
(有小人在,真的流速快很多!!)
(看到了嗎?3小時ㄟ,小全4小時起來一次,輸我~)


3.5小時,所以,如果當天上班特別累,
萬一晚上11點就去睡覺,睡前先吸乾靜一次,
然後睡到晚上1點半,就算賴床一下,2點也要起來吸了,
2點,大家睡的正爽的時候,
寒流來的話,應該也算最冷的時間,
又冷又愛睏的.....
真的不能怪我不斷的想飆髒話出來~
然後吸到2點半,4各小時候的6點,又要起來吸了。

好,那我在調整一下,晚上12點睡,
所以凌晨4點要起來,吸到4點半在睡,
6點半還是要起來吸,然後7點多充充忙忙趕出門上班,
不然到公司8點半(1小時多的路程),
以4點半到8點半這4各小時的間隔,
如果6點半沒起來開工,
我會在公車上爆漿,痛到跳腳~

所以,有天同事問我說:你怎麼現在黑眼圈這麼重?

唉~真的....有苦說不出,一言難盡!!

一言難盡,那就下篇繼續說我的母乳闖天涯,出差出國去!!

§第一張照片的母奶是我的,嗯~一次2罐,  300多cc,(曾經還有更高的紀錄,一次3罐)
  看了我說的痛到爆漿、坐立難安、側夜未眠,真的還有人羨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