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歲是育兒的黃金期,學期教育的重要性,每個當媽的都知道,

對我來說,雖然我總笑說:愛逼小孩讀書,

可是,當然,哪有什麼事情會比身體健康更重要的?!

學前教育對於新手媽媽我,只希望在學習的路上,小人學的快樂。

 

當然,我也曾經希望小人不要輸在起跑點上,

可是,這種事情,强求不來的,

那....說這麼多,

媽媽我到底是教?還是不教?

 

我認為要教,既然小人現在像海綿一樣,吸收力超強,當然要教,

只是,要快樂的教,快樂的學,

我不希望死板痛苦的學習,澆熄小豆苗學習的機會。

 

對我個人來說,身體健康的重要性,遠遠大於學富五車,

所以,我也不希望小人看電視,

因為爸媽兩人都近視,小人近視的機會也會大增,

因此,我自己是不讓小人看電視的,

(當然,兩位阿嬷都要看,人家幫忙帶就要偷笑了,我不能强求啦)

認真的媽媽我,當然上網查過,

如果學英文,可以搭配什麼DVD,

如果學生活技能,可以搭配巧虎或巧連智,

可....所有要DVD的,我一概不考慮,

我和老背說:你要孩子當近視很深的天才,還是身體健康的笨蛋?

 

哈,說起來好像很嚴重,其實這是我個人小小的願望啦,

其實,越大,鐵雄已經越懂得要跟著看電視了,

有時後還會定神和大人看的出神,

別人我真的管不著,至少,媽媽我盡量避免~

 

話說回來,剛剛我說要教,那我教什麼?怎麼教?

本來,我不想寫,因為,

鐵雄沒有神童小全伶俐、妮妮貼心、姚寶寶會說話、mina聰明、豬寶機伶

既然沒有別人家利害,實在沒什麼好說嘴,

可....媽媽我還是要表示,媽媽我真的有盡力了,

盡力到老背說,媽媽我再表示下去,要砍斷手指了。

 

唉~還不就是媽媽我不要dvd,所以阿,就要找外文繪本,

(因為家裡已經有很多中文繪本了,並不是中文就不重要),

然後,媽媽我就認真的教,每次教小人看書看圖片,

就要在旁邊複誦,英文、中文,有時候多送一個日文,

念到媽媽我都要燒聲了,

這時候,媽媽我只好把腦筋動到“電子有聲互動書”的念頭上去~

 

說這麼,總算進到正題了(總是要替自己快要砍斷手指的原因,解說一下,求一下情唄)

媽媽我真的有認真研究幾家:

 

極鼎科技(按連結)

 

一定要先說這家,好多筆都是這家做的,我一度也很想買他們家的筆,

有一隻可換記憶卡,大人小孩都可用,

網拍打上公司關鍵字,就可以買的到,

還附上幾本教小孩abcㄅㄆㄇ的書。

 

酷龍寶貝(按連結)   

這就是那個極鼎科技公司做的筆,

我一度也好喜歡這個,因為這圖片的fu,有夠可愛的,

可惜阿,上萬的價錢,媽媽我真的不想被剁掉手筋,罷了~

 

 

指讀機 / 熊熊機

 

再在bbh看到有些人在討論的,

主要是自己將聲音檔作成條碼,

就可以讓小孩刷條碼然後發出聲音,

可以自己做成書或字卡,

反正自己製作,什麼阿里不達國家的語言,都可以學,

媽媽我真的沒那個空閒製作,放棄!

(不想為了不要燒聲陪讀,卻熬夜製作條碼)

相關資料,來這邊看看吧→條碼的遊戲

 

 

美國跳跳蛙 leapfrog 

leapfrpg(有示範影片)

當初,我想找一個小人可以玩的很開心、內容又簡單的書,

這個可以用手指頭按的,真的最符合我覺得親民的操作方式,

可惜,他在每一頁都要按“go”這個動作,

我覺得看書的興致,會被打斷,

加上那內容,雖然號稱是6個月就可以開始用,

可是這美國貨,人家是母語阿,

我看了那內容,對我們來說,真的不可能是半歲的教材,

不然,這台機子,是互動性最活潑的一組了。

 

信誼魔法筆

因為受不了那個“go”的動作,

所以後來我愛用國貨的選了信誼出版的,

原因在於他的內容雖然是for 3 years,但至少算是比較簡單的內容了,

加上他一階段的書,有附上作業練習本、貼紙本、字卡,

雖然鐵雄現在還用不到,可是總讓我覺得是有配套措施,有體系的,

不過也是有缺點,那筆連著主機的線,有夠煩的,小人用筆,被一條線纏來纏去,

然後那紙質,很容易撕破,鐵雄就已經撕破了,還好,只要屍體還在,黏上就可以繼續用了。

 

買之前,聽人家說信誼這魔法筆很容易壞,

不會阿,明明就沒有,

我買的前7天,可以無條件換新的,就沒有壞,

哪有很容易壞?!

明明是到第12天才壞的~

噗,真的,鐵雄的筆錯亂了,會亂叫,

還好在保固期,只要花運費寄過去,7-10天會修好再寄回來。

 

你說我會後悔買這套嗎?!

不會阿,因為書本的畫風,是媽媽我喜歡的,

(媽媽喜歡很重要,不燃沒力氣陪公子讀書)

然後內容夠簡單,也是媽媽希望的,

(鐵雄不是神童,我真的不希望太難,這樣他這個鐵頭會太硬,吸收不了)

重點是,我只是想先簡單的教一些很基本的,

例如:看到狗的圖片,狗會發出汪汪叫,省的媽媽我在那邊吠到燒聲,

(因為我希望他可以視覺和聽覺一起吸收)

然後,在聽到一聲“dog”,順便學一下英文怎麼說(這我就不強求了)

加上,

鐵雄是一個很愛音樂的小孩,

這本書很多內容有唱歌,他會喜歡,我說了,我以他玩的開心為主要訴求的。 

 

還有一個原因也是我選擇他的原因,因為他還有中文“我家也有幼兒園”系列,

如果將來需要,也可以繼續學,

畢竟中文也是很重要的!!

 

我拍了影片紀錄了一下:

   

 

啟思互動機

啟思機構之前出了很多套,本來在買信誼之前,也有考慮這套,

但因為他就是要每頁“go”,

媽媽我個人是沒耐性的牡羊,真的沒辦法看個書,每頁都要按一下這個動作,

不然這個紙質,小人不易撕破,價錢又便宜,也是優點很多的一套書。

 

啟思互動讀書機

我找到網路上別的媽媽示範影片  http://blog.xuite.net/vanni/hueyhueybaby/19546836

 

 後來,啟思公司又出了一套:

啟思光學感應讀書機

 那個媽媽也示範了影片  http://blog.xuite.net/vanni/hueyhueybaby/19547218

 

那一天,我忽然被燒到,特地跑到啟思公司看貨,當晚就把他般回家,

吼~總算找到  不用像信誼要接主機線繞來繞去,又不用每頁點書go來go去的,

(沒有信誼的主機,也沒有跳跳蛙那大板子,一隻筆而已,很好攜帶。)

(當時隔兩天我就要去宜蘭玩,所以我需要可以好攜帶的玩具,晚上萬一小人不睡,才有東西騙他)

加上阿,這套書,畫風我也可以接受,而且還可以切換中英文,兩種語言都學到了!!

然後,他還附上導讀,教的更多。

 

又看到,敦煌書局 單書 1本 210元,

現在,一本85元,我當然就開開心心的搬回家了。

 

這套書是用MMC/SD卡  AP3檔,

啟思說後續會再出書,到時候只要換記憶卡就好了。

 

當然,他還是有缺點,

我看討論區看到一段話:

加菲貓基礎英漢辭典跟迪士尼1000字字典檔案也是AP3檔耶
有媽咪反應過那台機器放在電視機前面會有磁波干擾現象

是不是像上面說的這樣,我不確定。

 

我自己是針對內容,覺得有些可惜,

例如:當點到小狗圖案,會汪汪叫,但是不會附帶教“dog”,

所以,媽媽我還是會在旁邊說“dog”,媽媽教到燒聲的問題沒解決啦~

然後阿,我看那內容,有些是兒歌,卻沒有唱歌音樂,是比較可惜,

內容也比較難,我看小學程度都有~

(意思是我這套書要用到鐵雄小學就對了,這樣有物超所值吧!!)

 

後悔嗎?你看鐵雄多開心就好,至於學到了什麼,我也就不在乎了! 

 

 

ps:

1.親子共讀還是很重要的,這不過是一個陪讀的新玩法,家裡的遊戲書、翻翻書,也都是陪讀很有用的利器。

2.目前最大的後遺症,小人很愛亂點,拿筆對著奶嘴也點,然後茫然的看著我覺得:為什麼沒聲音?

3.鐵雄到現在還不說有意義的話,該不會是覺得因為我沒拿筆點他,所以他不用說話吧?!

4 老背,我真的沒有亂花錢,不然你看這共讀的畫面,多美好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