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30811

爆艙了,爆艙了,又開始爆艙的日子了~

如果,今天我要講的,又是源源不絕的母乳的話,那就太沒梗了,這一點也不是我人生中的新聞哪~
我要說的是:母乳路,是有戲劇性格的,總是峰迴路轉,有著讓人意想不到的發展!!

記得一路都是太平公主的我,

在上一胎,完全沒準備的情況下,

母乳發發發,發到毫無準備的我,慌亂的手忙腳亂,

寫了一篇「不要小看自己」,

母乳發發發,發到痛不欲生我,熊貓眼的成天昏花,

還寫了一篇「母后側夜未眠」,

母乳發發發,不畏艱難的我,忙錄的帶著雙槍出國出差去,

也寫了一篇「帶著3槍流浪去」,

母乳發發發,到最後依依不捨的我,

又寫了二篇「擠奶路上,淡淡落寞的自由」和後來很幸運的「和平落幕的斷奶文」

發發發,都已經藉著母奶名義,發了這麼多篇文的我,這次還有什麼好發的?

我只能說,人生真的是高潮迭起阿,且聽我慢慢道來~~~

 

嗶~~~那個站著的,快拿椅子坐下來聽,不要擋住後面的人潮

(我相當自我感覺良好,以為有很多人來我格聽我閒扯淡~~~)

 

話說,因為上一胎源源不絕的奶量,

多到分送給好多人過,紅到在路上都有人感謝我,

(我說的是真的啦,ㄚ就我媽拿給鄰居,回娘家的時候,真的有莫名的鄰居跑來感謝我)

搞的我也莫名的驕傲起來(←拍謝,因為我的人生能讓我拿來驕傲的東西真的不多阿!!)

所以,產前有過兩段很驕傲的對話:

1.我記得學妹在噗浪上說:10 20 30....70,當過母牛的媽媽,都知道這串數字背後的辛苦

我記得我回噗說:什麼?我不知道?是說母奶嗎?人家人生第一次就140阿~

 

後來,有次松島問我:

2.那個N牌母乳袋,小容量的什麼問題...,

我馬上說:小容量?我沒用過小容量阿,我都直接買可以裝300CC以上的。

 

以上兩段話,可以看的出媽媽我內心的驕傲阿,哇哈哈哈哈

 

雖然,我也無數次在內心翻滾過幾次,想說會不會這胎沒奶?

可是馬上又想說,只有越來越多,哪有沒奶的道理,

連當初很沮喪的kite,第2胎都全母奶灌溉mia了阿,

所以,很大膽的在產前買了好幾件哺乳衣,

這次,可不像上一胎什麼都沒準備,對於餵母乳,可是做了萬全準備了。

 

驕傲歸驕傲,其實,內心深處,還是有點隱憂的,

說真的,我真的也很害怕爆漿的那陣陣刺痛感,

所以,這胎,我期許自己可以達到供需平衡就好,人生的高峰,曾經擁有就好,

這次,一定要好好掌控大局,千萬別在如泳泉般的氾濫 (握拳!!)

 

產後,如預期的,我不過喝了一杯熱開水後,

開始感覺胸前沈甸甸的灼熱感,

我知道,它...來了

還驕傲的和我姐說:

我這太平公主,真是功能型的,不過只喝開水,都還沒進食,就發功啦!!

 

產後,當然也就開始重披戰袍,畜牧業再度開張,

吉雷剛出生幾天,我說真的,我一直懷疑他應該以為自己還泡在羊水裡,

至少前3天,眼睛沒睜開過吧,

前兩天因為剖腹,媽媽我沒進食,當然也就沒奶給他喝,他也沒大哭(不像鐵雄當年哭的超宏亮的)

成天一直睡的吉雷,在第3天,媽媽喝了熱開水,有了母奶後,幾乎都是硬嘟給他喝,

這小子顧著睡覺,隨便喝個幾秒,就算交代過去了,繼續睡。

(吉雷也沒睡到讓我這麼好過啦,白天猛睡,晚上12點開始醒來不睡啦~)

 

媽媽我看著小孩不喝奶,胸前又開始有腫脹麵龜的感覺,

望著桌上的吸乳器,好像該是機器開工的時候了,

可是,媽媽我有暗自發願,要達到供需平衡的阿,

供需平衡,就是小孩喝的夠就好吧,

小孩不喝,就不要這麼多奶,

是吧?是吧?

如果是這樣,我為什麼要吸出來,

我小孩沒有要喝阿,

這次,我要撐住,千萬別輕舉妄動,千望別再激怒胸前的麵龜,

不然,只會越來越發發發發發阿

 

每個進房查看的護士,都會來看看我脹奶情形,

然後有的看了一下會說:喔 要排空囉

我都會急忙說:不能不能,排空了之後會越來越多,我嚇到了

所以,護士只好改口說:ㄡ~那不要刺激他

當然,有的護士還是會說:還是要排空一點點,才不會堵住喔

 

我想,最了解自己的是我,

我知道我的畜牧業還沒完全發功,

還沒旺盛到會堵住的狀態,

不能不能,

我這次不能輕易用吸奶器,

不能輕易激怒牠,

不能重蹈當年「心痛」的路阿~

 

後來,因為鐵雄黃疸照光,

我只好動用吸奶器擠奶出來拿去嬰兒室,

不到5分鐘,輕輕鬆鬆110cc

當然,110是沒有清空,只是我覺得新生兒頂多喝100就很大胃王了

所以,隨便擠了110出來。

 

後來出院回家後,

我秉持著供需平衡的信念,

努力克制親餵就好,

當時的吉雷,還是個白天顧著猛睡的小孩,

我總算感受到不用成天餵奶擠奶的輕鬆,

當年做月子忙到感覺自己像在地獄般,

這次,輕鬆到我都感到無聊了起來,

不用餵奶擠奶,真的時間多到好多阿

這時刻,感覺自己好幸福阿,心裡頭不斷轉圈圈,

我總算可以輕盈的餵奶,不用成天脹奶煉獄中生存。

 

雖然吉雷拼命睡,但是我還是盡量4小時把吉雷吵起來

逼他喝,雖然他好像都只喝一下子,就又睡去,

但我想,新生兒阿,當然只需喝一點點,

我就跟著他的需求走就對了。

 

直到,產後大約第10天左右吧,

我忽然感覺,我胸前的麵龜,似乎有隨風而逝的現象,

趕緊拿出吸乳器開工,看看裡面存糧到底多少,

100cc,怪了,怎麼會才100,

不管了,就先包起來,等著給吉雷回醫院檢查黃疸時可以喝,

 

再接下來幾個小時,怎麼胸前越來越輕盈,

輕盈的不像話阿,再度拿出吸奶器,

這一吸,我的天阿.....

20

20

20cc

 

這個數字是什麼?母乳量20

我望著奶瓶裡的20cc母奶,開始措手不及

想當年我因為袋子裝不下的母奶,都60cc這樣倒掉也不可惜,

現在這20cc,是要倒掉還是要裝袋?

 

可是除了原本的那100cc,我沒有其他裝袋的母奶了,

好,20cc也要裝,先分裝好了,

拿著奶瓶打開冰箱,

咦?

我那100cc的母奶咧??

這是今天要讓吉雷回醫院時,帶在路上喝的,怎麼不見了?

 

我趕緊去問我媽,

我媽說,要過年啦,我大掃除也清理了冰箱,看到一包母奶,

我想說是以前的,放那麼久了,趕快清掉

 

凹嗚~~~

我僅存的100cc

我發怒的碎碎念:人家有寫日期阿,媽你都沒看,凹嗚~~~

 

想當年,幾十包的母奶到處給別人,我也沒在叫,

現在為了一包100cc的母奶被丟了,我慌張急了,

後來,還好我媽放在水槽,沒有清掉,才讓吉雷去醫院的路上有得喝。

(不過那包僅存的100cc母奶還是原封不動的帶回來,過了3小時就丟掉,

因為吉雷當時真的白天都在睡覺,根本睡到不喝奶,所以那100cc最後還是餵水管了)

 

我媽見我這麼急,疑惑的問:你再擠就有啦

我只好老實說:沒奶了,沒奶了!!

我媽不可置信的來摸摸我說:怎麼可能?

我媽也不相信阿,頗有乃母之風的女兒,怎麼可能沒奶?

(對,我媽當年也是灑花型的泳泉)

 

這下好了,母女倆都慌了,

我每隔一小時就擠奶,

我媽開始用豬腳給我補,

剛開始,一點起色都沒有,

我的麵龜,沒有了,空~蕩~蕩~阿,

老背看躺在床上很氣餒的我,

說:為了想要好睡一點,不要側夜未眠的起來擠奶,

現在,真的不脹奶了,你又擔心到側夜未眠~

大不了真的就餵奶粉就好,你不要擔心成這樣啦!

 

我說:如果我是沒有母奶的體質,我真的會覺得人生不能強求

可是,明明我是連喝白開水都有母奶的人,

這次是被我自以為聰明的搞砸了,我真的很氣我自己阿。

 

不甘心,真的很不甘心,

為什麼自己要這麼自以為聰明呢,

老天爺真愛開我玩笑,

這次買了哺乳衣,才讓我沒奶,

是我太高調了,要我當看看「少奶奶」的滋味嗎?

(根本也稱不上「少奶奶」,根本就要斷奶了)

 

然後,剛好好友奶油吳打電話來,

我才知道,原來,別人都是要追奶的,

當年自己側夜未眠的半夜2點、5點都脹奶痛到非要爬起來擠奶,

別人是就算不脹奶,還是要自己半夜起來追奶的,

原來,少奶奶的追奶路,也是崎嶇不平,這麼難走!

 

還好,牡羊座是不認輸的,

我也開始認真追奶,

就這樣,20、40、60....

還好,牡羊座是驕傲的,

我不可能是沒奶的人,不可能、不可能,

就靠著這股傲氣,慢慢的追回來!!

 

不過,我搞操煩的個性,真是劣根性,

就在一天慢慢追回來後,

我又開始擔心,會不會太多?會不會太多?

太多會爆漿,太多我又要當側夜未眠的母后了...

 

當時真的很想在噗浪上公開問大家,

覺的一天擠出多少的量是對的?

不過,忍住沒問,

因為每個小孩狀況不同阿,

我問了應該會有很多差異很大的答案吧,

所以,就給自己訂下規矩,

除了親餵,每天再擠出600cc存糧

 

就這樣量,維持到吉雷兩個半月,我上班去了,

才知道,原來,

我每次依舊可以一口氣擠出300cc左右的母奶,

所以,一天也差不多有1000cc,相當夠用,

而且,當初慢慢追奶存下來的母奶,

又開始因為使用期限的問題,開始分送給鄰居了,

很好~我這樣20、40、60...慢慢擠出來的奶,

一包都沒用到,通通 、通通 又「拜託」別人幫我消耗了....

 

於是乎,我又開始過著浪費母奶袋的日子,

每天擠奶,現搾的吉雷喝,多出來的用母奶袋裝起來,

然後一包都沒享用到,又要分送出去,

母奶袋完全沒用在吉雷身上,全是浪費來做公德的~

 

比較感恩的是,

這次我讓自己的漲奶間隔拉長,

幾乎可以拉到5-6小時,

也就是半夜12點睡,可以一覺到5點半,

雖然明明7點再起來上班就好,

可是,可以到5點半,比對上一胎2點、5點的折磨,

我真的好感恩,覺得好幸福了,希望繼續維持下去!!!

 

想起學妹說的是,一回生兩回也不回熟阿,

養小孩這條路,沒有經驗值可以累積,

母乳這條路,也沒有經驗值可以累積,

因為,每回真的都有新的狀況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